10秒解析Logo設計五原則

分享
圖片來源:Iryna Yeroshko

文章來源:飛盟廣告設計,作者:王焜台

 

商標是造型簡單,卻很難設計的圖案,在小小的方寸之間,代表的是企業或組織的核心價值與理念,好的Logo往往深得人心,幫助企業開疆闢土,這些看似簡單卻賦予深層意義的Logo,設計師是怎麼想出來的呢?一個好Logo又該遵循哪些原則呢?

一、主題明確

您的商標是利用套版軟體,以現成圖案,套上公司名稱,合成出來的;還是請低價美工,拼拼湊湊、加加減減出爐的,盡責的設計師會在設計前花時間了解公司文化背景、發展方向、產品特性、消費群需求、再以個人的創意去切入,才能含義深刻、貼近企業形象。

二、簡單明瞭

所謂一圖解千文,簡單的符號易懂易溝通,比複雜的說明好上百倍,簡單則容易識別,令人印象深刻,一般人可輕易瞭解標誌代表的涵意,有效傳達企業訊息。 簡單創造想像空間,提高效率,如果設計的像一幅畫,就失去logo的精神。

三、時代趨勢

社會不斷改變,公司產品與定位必然隨著時代變遷而有所不同,依公司目前的形象,適時更改標誌,重新設計,或者保留舊標誌的精神特質與部分形象,注入新元素,代表企業求新求變、追求卓越的精神,一般說來,標誌改變約以十年為一期,才能避免企業日益老大僵化、陳腐過時。

四、應用層面

標誌代表企業,經常應用在各種廣告媒體與公司產品上,須適應各種格式和材質製作技術的需求,色彩鮮豔、立體或透明效果的商標,只能單 色印在產品上時如何處理?太過精細的設計,遇上烙印或立體浮雕等製作方式,如何呈現,商標在極小或極大時,可否維持相同的視覺比例,在不同環境、不同產品 與素材上,依然能表現logo的穩定,是設計時要先考量的問題。

五、向量格式

為了確保商標可以任意放大縮小而不失真,且可彈性應用在各種不同媒介,最好以向量格式設計。

 

一個成熟的商標從了解公司文化、特性到創意發想,要經過一段時間發酵,設計師通常在畫了幾十、幾百張草稿後,架構才會漸漸成型,我通常從黑白稿開始設計, 這樣才能專注於概念和形狀,等作品漸漸成熟後,再依照公司特性需求加入顏色,就這樣經過千錘百鍊後呈現給客戶的作品,才會大器,並引起共鳴。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