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去哪買?一定要去木工材料行嗎?3個你不知道的木材購買方法!

分享
木材去哪買?一定要去木工材料行嗎?3個你不知道的木材購買方法!
木材去哪買?一定要去木工材料行嗎?3個你不知道的木材購買方法!

常見的 3 種木材購買管道

依照類型來說,主要可以分成實體店、電商網購,以及木工社團三種。這三種類型的木材購買管道,所販售的木材性質可能會有些許差異,以下就這三類型的木材購買管道分別說明:

1. 實體店面

販售木材的實體店面又可稱為製材廠、木材廠,這些店面販售的木材通常是原木,也就是整棵樹木進行裁切之後的木材。原木木材的類型也很多,除了帶有樹皮的原始木頭外,製材行也可以找到實木板材和角材。

 

在實體店面購買木材的好處是可以面對面與廠商溝通,例如想要的木材種類,想裁切為何種型態等。製材行裡面通常都有可以切割木材的大型機具,所以如果已經是先確認好購買木材的用途,不妨可以在現場直接和廠商討論,請他們給予專業的建議。

 

實體店面也可以直接就近觸摸、確認木材的狀態,不同類型的木材在紋理和香氣上都會有所差異,而這只有在實體店面才有機會感受。因此雖然實體的木材廠較不好找,要前往也相對不便,但若是對木材有興趣的人,還是很推薦可以到製材廠實際走一遭。

實體店面是常見的 3 種木材購買管道之一
「實體店面」是常見的 3 種木材購買管道之一

2. 電商網購

現在什麼都能網購,就連木材也不例外。其實網購木材,出貨的店家多半是本身有店面的廠商,也就是第一種實體店面的網路門市。由於製材廠需要大坪數的空間,因此通常坐落在郊區,對多數人來說交通不太方便。

 

故若真的無法前往現場,也可以試著找找看喜歡的製材廠是否有經營網購門市。又或者是在前往現場前,先到網購門市逛逛確認品項,便可避免到了實體店面才發現沒有想要的木材之窘境。

 

網路門市由於沒有囤貨壓力,有時會品項甚至會比現場更多,也會清楚標示出規格等相關資訊,對初次購買木材的新手來說相當友善。不過網購的缺點則是無法實際摸到木材,也可能無法指定喜歡的紋理。另外,若有需客製化的需求,在溝通上亦會較為不便。

3. 木工社團

第三種可以購買木材的管道則是由木工愛好者創辦的社團,只要在臉書上面搜尋關鍵字通常就可以找到。在社團內購買的好處是有廣大的網友可提供建議,很多時候就算暫時沒看到喜歡的木材,把需求條列出來就會有賣家主動聯繫。

 

不過畢竟是社團,內部成員無法控管,因此也有可能會遇到不實賣家,在購買時務必謹慎小心。此外,取貨、寄送的問題也要自己跟賣家討論清楚。

 

社團購買的好處則是有機會買到來自國外的特殊木材,也可以結交到同為木工愛好者的夥伴,後續 DIY 木材加工如有任何問題還可以互相討論。

3 種木材購買管道優缺點一次看!

以下就把本次介紹的三種木材購買管道之優缺點整理成表格,讓需要購買木材的你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決定該上哪去買!

木材購買端 優缺點
實體店面:製材行 在製材行可以接觸到最新鮮的木材,也能直接選擇喜愛的紋理。有任何客製需求,在現場溝通起來也最方便。不過製材行通常地處偏遠,在住家附近不一定有門市,要前往需有交通不便的心理準備。
實體店面:DIY賣場 大型的DIY賣場是另一個可能可以找到木材的實體店面,以交通上來說也會比製材行方便。不過提供的木材種類可能會比製材行少,價格也會比製材行高。
電商網購 大多數為製材行的網路門市,不受地點限制可自由購買。但是無法直接觸摸到木材本身,也可能收到後感覺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此外,如需寄送還需另外加上運費。
木工社團 有木工同好可推薦適合的木材,DIY有問題也能直接向同好詢問。不過由於沒有可靠單位協助把關,有可能會遇到不實賣家,購買的風險較高。

購買木材前必須知道的事

了解木材可以上哪買之後,其實在購買木材前還有一些重要的事需要知道,以下幾個重點請筆記!

1. 確認需要的木材種類

木材的種類有很多,除了木頭類型不一樣,還可分為原木切割或人造板,因此購買前一定要先知道自己要買的是哪一種,才能找到正確的購買管道。舉例來說:如果想要的是原木或實木,建議找製材行,不過如果想要的是人造板,則要找建材行。兩種廠商雖然只差一個字,販售的商品卻差很多。

2. 釐清購買木材的用途

這次購買木材需要的是製作家具?居家裝修?還是做為擺設?木材的用途不同,適合的木材種類與款式也會不一樣。如果是初次購買木材,要嘗試木工 DIY 的新手,那把自己的需求設定清楚更是重要。如此才能在購買木材時請專家幫忙推薦適合使用在該處的木材類型,以利後續 DIY 施工順利。

釐清購買木材的用途是購買木材前必須知道的事之一
「釐清購買木材的用途」是購買木材前必須知道的事之一

3. 選擇可信的木材廠商

木材看上去都一樣,很有可能是因為你外行根本看不出差異!在挑選原木木材時尤其要留意,有些木材外觀看起來無損傷,裡面卻很有可能已爛光。所以選擇一個可以信賴的廠商來購買,是保障自身權益的第一步。特別是以網購或社團方式購買的人,最好多查看賣家的評價,或是直接請身邊購買過的朋友推薦,就能大幅降低踩雷的機率。

看完了以上關於木材購買的相關整理,現在你是否對於木材購買更有頭緒了呢?別忘了,如果需要木工專業的協助,讓找師傅來幫你!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