啵力:用圖畫散播歡笑!搞笑不忘大放閃光

分享
啵力大大本身的創作與經歷當相當豐富,作品總是幽默的點出許多人共同的心聲,詼諧的對話內容及誇張的人物表情就是這麼輕易攻佔小編的嘴角XDD,看膩沉悶的新聞與乏味的網路資訊了嗎?來看看【啵巧可力】吧!啵力的粉絲朋友們,準備好立馬點讚、留言打氣了嗎?立即行動吧!^0^

★ 個人基本介紹

大家好,我是用圖畫散播歡笑的啵力。秉持這個原則,在我的部落格【啵巧可力】裡面,沒有批評、沒有哀傷,只有搞笑和搞烏龍,當然還需要偶爾戴戴墨鏡應付突如其來的閃光ヾ(≧∇≦)ゞ

其實在走進畫圖的領域之前,畫圖只是啵力小時候興趣欄裡面一個必填的項目罷了,說不上有天份,就是小朋友喜歡塗鴉亂畫這樣。這份不被重視的興趣,就這樣在忙碌的升學過程以及就業後的瞎忙生活中被我遺忘了十多年。
會再次拿起筆開始作畫,完全是因為使命(被揍!),說錯!我是說緣分,因為當時面臨了辭去工作又沒有人生方向的尷尬處境,所以打算先進修自己,那就去學電腦畫畫吧「反正你這小子說過你喜歡畫畫」我的內心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 「那不如就順便把你畫的東西放在部落格當作作品集啊」巧可(啵巧可力的重要關係人)當時是這麼說的「說不定對你未來想從事相關行業有幫助喔」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我踏上了創作這條路。
起初畫圖只是為了熟悉電腦繪圖軟體,壓根兒都沒有想過可以因為這樣有收入,今天能有這樣大的轉變,不僅僅是因為我的固執,更重要的是有家人跟巧可的支持,還有每篇創作都會給我按讚的粉絲們,謝謝你們大家。

(我的家人與巧可)
如果你覺得生活苦悶想要紓解壓力,或是上班無聊、不曉得該如何打發時間時,你只要定時來看啵力的作品,就像我給自己部落格的描述一樣 ヽ(=^・ω・^=)丿來啵巧可力看巧可打啵力( ̄(エ) ̄)ノ 想要看到有人幫你出氣嗎?想要看到有人出糗嗎? 你完全不用自己來!有正義的力量會幫助你解決苦悶的問題,歡迎您的來訪喔 【啵巧可力】

★ 專訪問與答

小編問:跟大家分享喜愛的創作風格,並簡單介紹您的代表作品

啵力:可愛或是繪本的風格都是我喜歡的,像是小賴跟織織的插畫畫風還有afu的繪本插圖都是我相當喜歡的風格,小賴在處理光源色澤方面相當的有特色,他畫的圖都會給人有溫暖柔和的感覺,而afu繪本的畫風則是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望塵莫及的,這些前輩都是我努力想要達成的目標對象呢。

註:賴賴織織革命軍*afu插畫日誌*
啵力:至於談到代表作品,說實在的目前還沒有那種東西出現,我會努力地朝這方面前進。不過要說稍微稱得上作品的,那只有之前和粉絲交換的聖誕節卡片了(如下圖),但和前輩們的比起來,真的只能說班門弄斧了 =”=

小編問:成為插畫部落客後,有什麼感想或特別經驗呢?

啵力:因為當上部落客之後,有參加過華文部落客的頒獎過程,也有過一次的公益活動站台,不過我覺得那些都沒有從別人口中得到的讚美來得特別。

(魔鏡3S套得住義賣設計圖)
舉例我妹(Tina)有一對姊妹朋友,這對姊妹都有在看我的部落格,但都不知道Tina其實就是我的親妹妹。有一次我在我妹的FB裡,以『啵力』的身分回文給她,其中那位姊姊就很吃味地對她妹說:「為什麼Tina特別受到啵力的青睞?!好羨慕喔!!」後來得知Tina和啵力是親兄妹的真相後,那位姊姊相當吃驚地對我妹說:「認識那麼久,還不曉得你就是豬小妹耶!原來名人的妹妹就在我身邊啊!」。
還有一次我表弟的朋友向我表弟談起想要經營部落格的事。
表弟:「我表哥也有經營部落格喔,他是畫圖的。」
朋友:「是喔,是哪一位啊?」
表弟:「啵力」
朋友:「真的假的?!他很有名耶!!!」
表弟:「會嗎? = =」
以上是我個人覺得很特別的經驗。
在讀者眼裡或許我是稍稍有這麼一點點人氣的部落客,但在親人眼裡,我還不就是之前的那個我嘛。

小編問:主要是透過什麼方式獲得補充創作靈感及發掘題材?

啵力:思考!每天一定要給自己思考的時間。
之前看節目介紹日本創作才子或動畫大師,他們都會給自己思考的時間,有些人是藉由散步,有些人是獨自在安靜的書房裡。你們看!每天接收到這麼多訊息,如果沒有時間沉澱它們,它們就會像過客一樣,無法和你擦出靈感的火花。時事與發生在親人周遭的事,都是很好的題材。記得一定要養成紀錄以及聯想的習慣,這會對靈感的延伸還有開創題材很有幫助。

(以時事跟親人發生的事延伸出來的作品)
啵力:另外,時間是很恐怖的催化劑,想不出靈感的腦子也會因為越接近截稿時間而被激發出潛能。不過這種傷害腦細胞的事情不要常做,人說未雨綢繆,所以平時就要有紀錄點子的習慣,身上一定要隨時準備著記事本或便條紙。要知道錯失一個靈感,之後再回想,可能就會怎麼想都想不起來了。
一定要養成紀錄和思考的好習慣,如果可以再搭配一點點分鏡草圖更好!

小編問:當創作遇到瓶頸時會怎麼做呢?

啵力:等待是一門需要學習的智慧,遇到瓶頸有時就必須用時間去突破。一直鑽牛角尖只會消耗自己的精神和信心。

(等待著公車載我們去旅行)
所有人都會對你說,遇到瓶頸就是選擇放鬆。沒有錯,我也一樣。每當我想放鬆時,我會在下午四、五點,小學生放學後,以一位校外人士的身分進入校園與那些還留在學校運動的小朋友們(羔羊)打籃球。表面上說是出外透透氣,實際上是去把創作遇到的不如意跟瓶頸全發洩在小朋友身上 (咦?

小編問:大略描述您的接案流程,最困難以及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啵力:第一次合作就抓對方向是最困難的,所以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快速把草稿畫出來給客戶過稿,這樣才有時間做修改。而要避免這方面的問題,不但要靠經驗的累積,還要多跟窗口詢問及了解客戶所著重的關鍵,才能避免一再修改的夢靨。

(和奇摩合作的中秋節賀卡)
啵力:而另外我覺得該注意的是權利的部分。前輩說過,如果產生糾紛,尤其是著作權和所有權的交代不清,合約上的一字一句都是非常重要的攻防依據啊!通常我們這種以個人名義接案子的創作者,合約大多是對方客戶那邊的制式合約,一定要看仔細喔!

小編問:最後,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會員及喜愛你的讀者的一句話

啵力:我最喜歡的一句話,送給追求夢想的各位,這句話是保羅‧科爾賀在他的作品「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提到的一句話:「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大家一起加油吧!!

(豬小妹和啵弟一個完成徒步環島的夢想,一個完成打工度假的夢想)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