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知道!SOHO都發生的事

分享
圖片來源:D. Sharon Pruitt

本文節錄自《SOHO族入門全功略》,作者:織田紀香(Norika)

 

景氣不好,薪水變少,不少的人除了白天的正職工作之外,晚上還兼著接起案來,希望在這景氣寒冬中讓自己的口袋依然的溫暖,只是上班族要怎麼進入SOHO族的領域每個人方法都不大相同,針對目前較為熱門的網頁設計製作類型,分享一下過去在SOHO工作中的一些流程。
SOHO族日常生活中較常會碰到的幾點事項,以下就針對各個不同的事項作些細則的說明:

製作個人(工作室)簡介

確定自己能接案子之前,一定要先說服對方自己可以接案,因此製作個人簡介是非常重要的,通常只要是跟網路資訊有關係的話,建議製作個人網站,將一些個人簡介、作品集、連絡方式等放在個人網站中,不大建議使用個人部落格,畢竟要接案子的話,該有的基礎水準也是要表現給客戶看。

 

就像是買東西之前我們一定會端詳眼前的商品,比較挑選,個人網站的目的也是如此,要說服客戶自己的專業能力,那就是要先拿自己曾經作過的東西出來給客戶看,客戶才會有所依據來作選擇。案子還沒有開始前,客戶並不了解你,不知道怎麼相信你的專業能力,此時靠個人簡介拉近彼此的距離是最佳的解決方式。

 

沒有作品集怎麼辦呢?那就趕快拿一些題材來練習囉!要獲得任何利益報酬前自己一定要相對的投資一些成本,此成本就是時間跟經歷了,好好的花心思在幾個自己擬訂好的議題上,認真的製作一些令人驚艷的作品,相信客戶要找上門絕對不是太大的問題。

開發(維護)客戶

對許多的SOHO族來講真正的門檻從此開始,不是每一個人都具備業務能力,但是沒有業務能力的人一定要開始學習,不然是很難接下第一個案子。通常案子的來源分為:

a. 同學朋友
先從自己周遭的同學或朋友詢問起吧!看看他們任職的公司或環境有沒有相關需求。

b. 家人親戚
有些人的家人以及親戚朋友是經商的甚至是企業的大老闆,放下身段不要害怕,大聲的向他們詢問是否有無相關的需求吧!

 

c. 接案網站
目前台灣已經有至少五個是蠻成熟的發案網站,想要接案的人可以投資少少的入會費,靠著接案網站作專職的SOHO族也有喔。

 

d. 電話開發
拿起電話,翻起電話簿找找看還有哪些公司有在黃頁上卻沒有網站的,他們可能都是你的潛在客戶!另外一點則是利用現在當紅的人力銀行網,從各公司的職缺上來分析的話,缺什麼樣的人就代表著具備什麼樣的需求,只要腦袋靈活一點的人要接案絕對不是問題。

 

e. 主動接洽
當自己已經準備足夠的接案水平後,作品集也相對的豐富,大多時候客戶會主動上門,有的是朋友轉介,有的是以前的主管,各種可能都有,但是可以作到客戶主動接洽時,代表自己的能力也受到相對的肯定!

分析需求了解專案

執行網站製作的專案時,大致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a. 美術設計
美感因人而異,要如何作到符合客戶想像中的程度則需要透過精密的溝通才有辦法達成,而SOHO族要隨時準備好各種可能的選項給客戶來挑選,比方說提供幾組不同的樣板供參考,或是拿些參考網站的案例作說明等。

 

b. 程式開發
有時候客戶並不一定非常清楚自己的需求到什麼程度,而談案子的過程中彼此又沒有很清楚的確立時,可能會造成認知上有很大的落差,需求分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在程式這一端更是不能被忽略的,以免看似簡單卻作起來複雜的要命,返到讓自己累得半死卻沒有賺到什麼。

 

c. 硬體系統
既然是網站就會有網站置放的問題在,多數時候客戶不一定有相關的資源,因此完成好的網站放哪邊,頻寬又是多少大多都沒有個底,此時提出一個額外的解決方案,讓客戶可以供作參考,一方面提升客戶對你的好感度,一方面則是在未來自己有需求時也可以有個良好配合的硬體系統商。

報價(簽約)

所有的分析大致都清楚後,緊接著就是進入案子要不要接的主戲了,報價這檔事情不少人都不大拿手,要怎麼定價格也不清楚,接案前一定要有所心理準備,不懂得怎麼報價的話,就要先在接案前搞清楚!

 

基本來說報價可以分成行情價或是個人價,行情價是給一些比較具有經驗或是一些比較會談判的老手來跟客戶談的,個人價則是讓給比較資淺的SOHO族來使用。

 

行情價多數時候都會考量到一整個製作小組在專案進行的過程中所要執行的各個項目換算時間與利益後所出的行情,目前在市面上多數談判的也都由行情為標準,向上或向下修整做依據。

 

個人價則是以自己實際可能工作的工時與每小時的收費,相加乘後在加上基本的額外利益所得出。此種計算方式價格相對的會比較低一些,不過客戶的認同度也會比較高點。

 

報價最好也要可以讓客戶挑選!提供報價的時候千萬不要只是提供單一格式的報價給客戶,有時候看準客戶心態,總是要讓客戶挑選或是刪減一些不必要的功能,所以在提供報價單的時候先清楚明訂出各種可能需要執行的事項,並且別出哪些是一定要哪些是選擇性的需要,如此能夠讓客戶在選擇的同時順便思考其他的可能性需求喔。

初次-開會討論製作方向

進入到這個階段,意為著案子大致上要接下來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通常客戶都會期望先將自己的想法清楚的說一遍,至少讓專案在還沒簽約之前不會處在停頓的狀態,而第一次的開會相對的重要很多。

 

還沒簽約之前每次開會都是左右案子能不能拿下來的關鍵,好好的去聆聽客戶的需求,以自己的專業帶領客戶往自己擅長的領域發揮,不要天馬行空的亂說,以免造成日後無法兌現的窘境。

向客戶索取製作資料

看似一個很簡單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往往卻因為這個工作卡住後續所有的進度。客戶不一定在跟你接洽專案時只有單獨對你,可能同時間該客戶還有很多專案在其他的地方進行,因此暫定客戶是全時段忙碌一定是基本的認知。

 

有時候前期提供的資料還算充足,畢竟想要案子盡快進行,客戶也會多少先將功課準備好,不過正式要開始製作的時候,常會因為工作忙碌造成要提供的資料延遲或遺忘,產生一點小落差可能就會造成後續無法挽回的時間空洞,事前積極的向客戶索取資料是最基本也最不能夠忽略的工作!

提案或比稿

進入製作的時候,第一件要做的事情絕對是提案,案子過不過都要看提案的過程順不順利,將自己的時間與專業盡力的準備好,好好的為客戶提供數個不同的樣板參考,大大的提升自己接下案子的可能性。

 

比稿是很多人為恐不及的工作,只是在台灣這麼一丁點大的地方,一大多人搶一個工作,比稿就變成SOHO族的家常便飯了,要怎麼贏得比稿端看自己對於比稿肯投入的心力有多少。

 

不少人因為聽到比稿,想說沒有錢就要先作事,乾脆順手隨便作幾個去碰運氣,抱有此種心態的人還真的不少,因此要是可以在比稿的過程中就讓對方看到你的積極性,承接案子的機率就會大上很多。

正式簽約

圖片來源:Cytonn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案子既然已經確定了!那就是準備簽約!合約一定是非簽不可,為了保障彼此雙方的權益,即使金額再小都要簽約,以免日後起爭執時,要有個依據都沒有可就讓自己當冤大頭了。

 

簽約過程中大多數會由客戶來提供合約,有的則是SOHO族自己提供,不管是哪一方提供的合約,合約內容多數都是保障自己為主,所以要是情況允許的話,盡可能的是由SOHO族來提供為最好。

 

合約中一定要詳細的載明到底是要做哪些項目、收款的方式為何、付款時間、原始著作權、再使用轉載等事項,字眼的使用千萬不能模糊,不然要是真的打官司時可能就會成為自己的致命傷,建議在打合約的時候最好找有法律背景的朋友幫忙看一下合約內容有沒有問題。

提供時間進度表

什麼時候要作什麼事情,接著要進行的又是什麼,一定要清楚的羅列出來,千萬不要馬虎,按表操課可以讓自己做起來心安又無壓力,要是在一個時常跳表的狀況下進行專案,不僅是自己累翻,也很有可能造成客戶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

 

時間進度表最好能夠在簽約當下就跟客戶議定清楚,有了時間進度表後大家就照著該表進行各項工作,時間到了作相對的回饋,靠著表來互動讓雙方都有個依據對於案子的進行是絕對有好處的。

二次-開會再討論

繼題案比稿過後,合約也簽了,同時間開始再次聽取客戶對於整個案子的想法,要怎麼作該怎麼作大致都清楚了,開會是將一些可能過程中還有不清楚的作個更清楚的釐清。

進行細部製作

前面的工作大致上還停留在一個提案階段,進入了細部製作則是將一些後續尚未完成的工作陸陸續續的完成,此時最重要的則是客戶資料是不是足夠,東西有沒有完整,要是有問題的話可要事先提出,不然造成了延遲可是損人又害己喔!

索取頭款

前面的工作基本上都可以算在同個時間進行,而SOHO族可是要開始會要錢了!索取頭款是為了保障自己專案有被執行的保險。通常來說索取頭款大約為整個專案的三成,可以的話要客戶開即期支票,甚至是拿現金。

 

收了錢後作起來也會比較安心一些,即使日後客戶跑掉,至少不會兩手一攤什麼都沒有,一定要記得先收頭款。

三次-開會再討論

將自己已經陸續完成的東西給客戶看看吧!客戶會提出各式各樣的意見或建議,虛心的接受,不過千萬要記得,每一次的會議一定都要清楚的記錄下來,可以的話製作詳盡的會議記錄表並且錄音,於會議後要所有與會人員簽名以作確認。

 

此一作為是為了避免日後東西都完成了,客戶才說東西不是他要的,造成雙方認知不同,而有詳盡的會議記錄甚至是溝通連絡記錄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進行各項完稿作業

進行到此整個專案完成度大致有95%了,緊接著趕快把一些細節或還沒有完成的作雙重卻認,看有沒有哪邊遺漏或是出錯的,越細心越小心失誤越少,客戶對你的好感度則會越高。

成品上線

客戶確認後沒有問題,辛辛苦苦製作的網站可以放上線囉!上線前要先跟客戶確認好置放的主機或頻寬是不是足夠,可以事先替客戶設想好的話,後續客戶對你的服務周到可是會印象深刻,再次合作的機會可是很高!

索取中期款

到此為止可以說整個案子都完成了,趕快再跟客戶請款吧!此一款項大多為50%左右,甚至到60%都有,只要過程中沒有發生什麼不愉快,相信跟客戶取款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結案(製作結案報告)

最後把所有製作的東西匯整成光碟或平面文件,把資料歸檔建好,將所有的資料備妥然後轉交給客戶,客戶驗收後沒有問題整個案子大致全部完成。

索取尾款

辛苦了那麼久,總算可以收取尾款了,有了前面良好的服務,客戶在付尾款的時候也不會多加刁難,或許下一次還會再發案給你,因此好好的去應對客戶的各種需求則是非常重要的經驗法則。

 

以上幾點的流程基本上大多可以做些前後顛倒的變換,並非絕對一定要依照該流程進行,只是雖說了解了各種事項可能要處理的事情,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再於接案的心態是不是準備齊全,半調子的心態或是要作不作的姿態可是不會讓人有好感喔!

 

除了以上幾點,最後結尾還是有些注意事項需要叮嚀一下,只要能夠注意好每個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就能夠隨時準備好健全的心態來應付各種挑戰!

 

1. 收款提供的是公司統編還是報個人所得
合作的對象多數都是工商團體,因此提供發票或是申報個人所得是必備的,這一點可千萬不能忽略了!

 

2. 一定要簽約才動作
除了提案比稿這件事情常常會再簽約前就進行之外,很多時後建議SOHO族要等到簽約後在來動作,不然案子突然喊卡,做的事情全都泡湯可就得不償失了。

 

3. 附加資源是否充足
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之外,還可以提供何種服務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候就因為差在一個服務上,可能接案的機率就可以大幅的提升,好好的培養自己人脈,多多的去運作各種要面對的工作,將這些資源納入自己可以操作的範圍中,對於未來要接案可是會大大的有所幫助。

 

4.客戶修修改改怎麼辦
基本上接專案常會碰到客戶要修修改改,此時身為SOHO族的你可千萬不能讓客戶予取予求,因為當客戶認為你什麼都可以配合的時候,他就會肆無忌憚的想要依照他自己的想法天馬行空的發揮,碰到這種情況時,一定要再事前先溝通好,並且建立良善的溝通認知。

 

可以藉由限定幾次修改或是修改到什麼樣的程度來作為衡量的依據,讓客戶知道要修改是有其限度的,規則的訂定是為了讓人去遵守,但也不是非常絕對,所以是否要修要改都要看整個專案的進行程度來判斷,假如是一開始在理念上的協調有落差時,此時修修改改是難免的,但是到專案都執行要結束的時候才來大翻盤,那可就是不被允許的,因此合約中可是得要把這個細則說清楚才是!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