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淬煉!打造馬卡龍般的微醺柔美繪圖創作-鐘浩緯

分享
生活中許多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浩緯的創作題材,捕捉生活上的每一分小細節並以各種小省思形成故事主軸。畫面中用筆觸深刻的描繪出主角的存在,搭配馬卡龍色系的組合,及創作之中所題寫下的一段文字,一同享受和沉浸於寧靜且真實的瞬間吧。

★ 個人基本介紹

大家好,從小時候開始塗鴉、高中和大學接受專業訓練接著學習創作也已經超過10年的時間,所以對於繪畫從來沒有離開我身邊這件事讓我感到驕傲。而能夠成為插畫的一份子也是相當意外,故事要回到2011年,那時大學畢業後因為等兵單的空檔所以開始了一連串臨摹的電繪練習,直到該年8月入伍,為了適應阿兵哥的生活個人創作黯然中斷,隔了兩個月重新拿起畫筆,轉換壞心情後反而誕生出全新風格。

人生第一件插畫接案來得很突然,當時全國保護流浪動物協會台北場需要能夠佈置的插圖,雖然是無償幫忙但可以為動物們出一份心力就毫不猶豫接下,這個機會要感謝當時同事在流浪動物協會裡擔任志工,而往後的接案有一半的機會對我來說都是來自平常和我相處的同事們介紹。

sweethearts 全國保護流浪動物協會插畫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接案應該就是和誠品合作該季的退稅資料夾(亦明信片),而連絡上我的時間點剛好是第一場個展開幕後的事,創作主題為「藝術家眼中的誠品」而我自己也相當喜歡這個主題,所以從開始的討論到印刷品出爐,過程中與誠品合作愉快,這邊也謝謝誠品尊重作者的想法與作品。

誠品退稅資料夾

雖然平常還是個正常的上班族,也許在創作的時間上會被大量剝奪,但對於目前來說穩定的工作為我帶來的是累積任何有關創作上視覺經驗以及人脈的發展,認識更多同好甚至是不同領域的朋友,不同的意見交換會有更多意外收穫。而個展和粉絲頁的建立也是為自己的作品爭取更多的曝光。

★ 專訪問與答

小編:請簡單介紹自己的代表作品跟插畫風格?

浩緯:我想我最喜歡的一件作品應該是這男孩「早起的男孩有泡泡吹」,那份韻味和筆觸直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完全掌握,明明自己的作品卻有說不上來的奇妙。

這兩年在畫面上不斷練習和嘗試,試著找自己的顏色,試著畫出想像中與馬卡龍相似的微甜色系,再經由鉛筆筆觸修飾角色輪廓。

早起的男孩有泡泡吹

小編:請分享幾張自己特別喜歡的作品讓大家快速了解你。

浩緯:在很多件作品中我選擇「開始學會武裝自己」這件作品,當然其它件作品也讓我苦惱很久,但這件作品是轉換風格的第一頁,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故事要開始了。前面也有提到因為兵役關係停下了創作而很多不愉快的事也接踵而來,所以休假期間開始把負面的情緒轉換成輪廓和筆觸,原本單純只想在紙上做些抒發、畫出越簡單越乾淨就好的圖像,但最後不斷整理畫面留下來的卻成為我個人全新的風格。

開始學會武裝自己

另外一件深刻的作品來自於一部電影〈戀夏五百日〉,這部電影就和開頭旁白「This is not a love story.」一樣,一個相信命中注定的男孩,遇上一個不相信愛情的女孩,在愛情裡沒有誰對誰錯這回事。雖然是以男孩的角度去敘述這段500天的故事,但其中的迷戀和悸動是最迷人的,間接把女孩的鬼靈精怪詮釋的表露無遺。所以我選擇回到第一天Tom和Summer第一次對話的場景進行繪製作為故事的開端。

戀夏五百日

小編:在創作時有沒有偏愛的創作主題或題材?

浩緯:生活上的小細節、青春、運動、電影。

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 青春的模樣 在這短短的幾個動作裡,除了散熱,也整理了一天的心情 然後告訴自己「我要回家了」。 其實誰都不想認輸,那就擁抱吧 「如果你勇敢,你就是自由」 引用自智利電影「NO」 全面啟動 Inception 「你永遠不會記得夢境的起點。」 「最具有可塑性的寄生生物是什麼? 是人的想法。人類一個簡單的念頭可以創造城市。 一個念頭可以改變世界重寫一切遊戲規則。」

小編:浩緯是透過什麼方式找到自己的創作風格?

浩緯:一開始從自己最喜歡的媒材-鉛筆開始,開始臨摹作品或是照片,最重要的是利用網路去看更多的好作品以及親自到展覽現場觀察任何創作的細節,問自己為什麼喜歡這件作品的風格然後學起來,不斷練習鉛筆素描和作品打底上的處理以及調整電腦繪圖的上色方式,找自己的最喜歡顏色,留下最適合這件作品的鉛筆筆觸。

小編:創作中充滿滿細膩情感的浩緯,除了插畫還喜歡做些什麼?

浩緯:打排球、跑跑步、和爸爸一塊看棒球比賽,偶而一個人看電影直到字幕結束。

準備好起飛了嗎? 將希望高舉 小宇宙爆炸的瞬間 在希望落地之前將它穩穩接起 「還差一點點,就差那麼一點點..」 任何小球的出現,身體都會迅速且誠實的表達出來,面對它。 「你怎麼可能不愛棒球呢?」 " How can you not get romantic about baseball? " — 《魔球》(2011)

小編:什麼原因決定成立粉絲頁的呢?

浩緯:一方面是為了增加曝光讓更多的人看見我的作品,另一方面是想和自己個人的塗鴉牆做區隔。

下雨天,聽首歌,不插電的那種

小編:成立粉絲頁前後最大的不同與改變是什麼?有什麼特殊的經驗分享。

浩緯:成立粉絲頁後,每次放上新的作品最期待的就是大家的留言,很多時候會有出意料的回應間接變成下一件作品的靈感,另外經由粉絲頁這個管道除了宣傳和分享外也常常收到美好意外的消息,比如與台灣插畫師協會的合作和dpi 設計流行創意雜誌專訪,當然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名人專訪也是(笑)。

小編:請分享常用的作圖工具以及自己的創作環境給好奇的讀者們^^

浩緯:目前創作方式都是鉛筆打稿後(視情況水彩進行簡單的打底)進電腦上色與修飾。

工具圖

小編:首次個展的經驗一定相當難忘,未來有什麼展望或目標呢?

浩緯:雖說是個展但也像另類的同學會,好久不見的大家聚在自己作品前面聊天也是種難忘的經驗,最後希望有日能夠成為「看見我的作品就能充滿能量或著心裡面忽然間得到了什麼」的創作者以及2014年舉辦生涯第二場個展。

個展精選

小編:最後,送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會員與喜愛你的讀者們一句話!

浩緯:轉借自插畫家莉絲白‧茨威格一段口述「過程中總有不如人意的事,但隨著時間過去,你會發現如果樂之天命,持續穩定地畫畫,慢慢來,生命自會找到出路。而且最棒的是,一次又一次地,當希望快要熄滅的時候,總會有新的契機讓你開竅一首詩、一則故事,或是一個寓言故事。也許你在日常生活中的起起伏伏並沒有注意到這點,但這就是邁向插畫家路上,最重要的一件事。」

dpi雜誌178期 台灣插畫家專訪 「魔鏡阿魔鏡,告訴我誰是這是上最開心的人?」 「是你。」 「魔鏡阿魔鏡,告訴我誰是這是上最悲傷的人?」 「是你。」 「魔鏡阿魔鏡,那我到底是...」 「擦乾眼淚後,你自己決定。」 「為什麼站這麼高,這很樣很危險。」 「因為我的朋友們還沒有回來,希望他們一定要平安無事,也許過幾分鐘後,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但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當時的初衷。」 你可以遮住我的眼把我矇在鼓底,也可以為我加冕這虛無的美好,但日出終究會升起,當我已經不再驚惶時,我已經是更加勇敢的人。 女孩妳為何掉眼淚? 別哭,我畫圖給妳看 抽煙有害身體健康 但這大叔抽的菸確實增添了台灣大街小巷裡的韻味。 禮拜天早晨發懶模式,當晚12點鐘響後自動解除。 除了禁止飲食和大聲喧嘩外,還須要個貼心小叮嚀。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下車時別忘了親愛的小傘。 靜音模式,適用於考試、電影、一個人。 「其實我一直都在。」 靈感枯竭的瞬間 在這座過於喧囂的城市裡,有數不清的孤獨以及讓人難以消化的斥責 而平凡的我只是期望能夠好好的睡上一覺 V怪客 V For Vendetta 「Artists used lies to tell the truth,while politicians used them to cover the truth up.」 藝術家用謊言揭露事實,政治家用謊言掩蓋事實。 「People should not be afraid of their governments, governments should be afraid of their people.」 人民不該懼怕政府,應該是政府懼怕他們的人民。 「Fear became the ultimate tool of this government.」 恐懼成為了政府最後的工具。 「在我心裡有隻你看不見的獨角獸。」 「現在是午休時間,請勿拍打餵食。」 百萬大挑戰LIVE,最後一題。 鐘浩緯小禮物

【鐘浩緯小禮物得獎名單】:恭喜以下幸運的粉絲>///< 請於9/5前至518外包網粉絲團,將收件人[姓名]、[郵遞區號]以及收件[地址]私訊給小編,收到訊息後小編會盡早將小禮物寄出 :)

※得獎者應確實填寫並同意蒐集個人資料,Tasker出任務將依隱私權政策予以保護,詳細內容請參閱「隱私權聲明」。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