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設限!曾為力克•胡哲設計商品的醫學系學生:Ganzy

分享
一位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生對於插畫擁有多大的熱誠,能讓他堅持創作、努力不懈,甚至曾得到為力克•胡哲來台演講時,為其設計周邊的插畫相關商品,我們總是口中說這夢想,卻鮮少付諸行動與努力,就在這一刻,一同感受Ganzy對於追求夢想的執著與付出吧!

★ 個人基本介紹

大家好,我是Ganzy,插畫創作經驗已有兩年,非科班出身,現在就讀於國防醫學院醫學系五年級。高中時期有接觸過美術課,也受到老師的啓發,開始喜歡畫畫,不過當年總是斷斷續續的,不怎麼認真。真正開始有創作的念頭是我在讀大學三年級的時候,被課業喘不過氣來,決定看部動畫舒壓,《Last Exile》,是Gonzo動畫公司所製作,被其中每一個環節深深的吸引,筆名“Ganzy”的來源與這動畫公司Gonzo有著很深的淵源。《Last Exile》人物設計師村田蓮爾,他的作品真的讓我歎為觀止,自覺能畫出像他活靈活現的人物有多棒,於是興匆匆買了繪圖板,向偉大的繪畫航道前進。

“城市的喧囂、人群步伐的匆促使你嚮往逃離,於是你勇敢抬起腳步,向那未知的盡頭前進,無論未來帶給你什麽,踩著每一個階梯的當下是你十分珍惜的。”

前期的作品都偏向動漫風格,在巴哈姆特網站分享了不少處女作。畫風上有著極大的轉折是在一年前在網路尋找靈感的時候,陰錯陽差接觸了日本女插畫家純JUN的作品,作品意境宛如把我帶入畫中,仔細的欣賞其中的色彩及筆觸,了解到原來電繪可以不用那麼擬真也可畫出非一般的美感。在Photoshop作畫有了新的想法, 用自己的風格來定義插畫創作,開始在FB創立專頁,算是正式“出道”吧。

此外,陸陸續續也在Fandora網站分享了不少作品,被Fandora編輯邀請加入在FB的社團,之後Nick Vujicic 力克•胡哲來台演講,Fandora社團辦了周邊商品插畫設計的競選活動,很幸運的,自己的作品被選上了。興奮之餘,面對人生的第一次接案,要學習的事可多了,如何與案主接洽與討論,如何畫出自己的風格而又能讓案主滿意,這知識的種種是死板的教科書及課堂不會教你的,得親自接觸體會方能受益良多。

醫學的領域表面上看來似乎與插畫創作扯不上邊,但在醫院所見的人事物,都可以成為靈感的泉源。我也深刻了解到,念醫科,運用所學的知識來治療病人,愛插畫,透過創作來治癒別人的心靈。其實兩者對人算是有共同的影響吧。創作路途能走多遠,沒有人能預料得到,憑著自己的努力用心,從插畫創作見證自己的成長,不久的將來,心中的烏托邦,必會離自己愈來愈近

“淨化飛翔”

★ 專訪問與答

小編:請與大家分享喜愛的創作風格,並簡單介紹您的代表作品。

Ganzy:目前主要以奇幻,色塊幾何的繪本風格來敘述自己周遭的社會環境及生活態度。 前期代表作較為注重光暗、色彩的對比,凸顯畫中孤獨奇幻的意境。

“陰暗的巷子裡,你被那微弱的光所吸引,出乎意料的邂逅使你試著掩飾自己的恐懼,收起傘,偷偷地與之對望。 “浮在平靜的水面,心中也隨著四周變得無比淡定,仰望星空,思索當自由向你招手時,膽小的你會不會勇敢逃離現實,認真活在你心中的烏托邦。”

中後期代表作著重色彩的鮮豔度,那時紀錄片《十二夜》正上映中,爲了提倡人們愛惜自己的寵物,開始琢磨插畫動物的設計。

“這幅作品我第一次背景以幾何色塊為底,白色的細縫牽著狗狗,表達了狗狗被流放的無奈及寂寞。” “外面的誘惑容易讓我們忽視小生命生存的價值及意義,但我們能以自己的方式讓在收容所的它們感受這世界的美好。”

後期作品的意境來敘述自己周遭的生活、社會的看法,從而鼓勵自己及他人繼續努力下去。

“在鏡中看見自己的渺小,殊不知自己原來是那麼的巨大。” “職業生產工廠”

小編:請分享幾張特別喜歡的作品並簡單說明其理念。

Ganzy:以下為幾張作品作簡單的介紹

本身自己很喜歡貓咪,天馬行空把它們拉的長長,畫中的少女們都掩著面藏起來玩躲貓貓,凸顯畫中歡樂的氣氛。 “生活失控使種種的美好像是氣球離你而去,請好好珍惜自己、愛惜別人” “動物樂園” 當時花了許多時間來把一般的動物加以改造,用筆觸及鮮豔的顏色凸顯動物的可愛。 “311 日本海嘯二週年紀念,讚歎日本人受挫後的堅強,勇敢的重新來過,飛離這海嘯所帶來的慘痛記憶的鳥籠,把無法傳遞的信化為活下去的動力。”

小編:現在的畫風、技巧,甚至是創作主題與過去有什麼轉變或不同呢?

Ganzy:過去常畫的風格大多偏向日式動漫風,多強調人物的美感,所以那時候的作品裡都少不了俊男萌妹子。畫風目前多走繪本奇幻風,甚至可以說奇妙中帶點古怪吧,哈!

於過去相比,創作主題多以動物,社會及周遭生活為主,技巧上已經不去管明暗、透視及比例合不合、對不對,作品的色彩及創意是我目前著重的地方。

小編:開始一件新作品,其創作的發想過程是如何?靈感都從哪而來?

Ganzy:首先要規劃自己的作畫時間,畢竟所念的科系課業壓力蠻重的,決定要畫系列作或是單張作品,之後,開始想主題,那些人事物甚至心情是我當下感覺特別的濃烈,然後把關鍵字一一湊成作品的concept map,聽起來有條不紊,但實際上都亂糟糟的寫在草稿繪圖本子上。

我有多餘閒暇的時候,常會到處晃晃。邊散步,邊仔細觀察身邊的、或回想曾遇過的人事物,這些可變成我的題材之一。沒靈感的時候都上網看些別人的作品、設計、新聞,甚至會拿本小畫冊亂畫一通,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小編:Ganzy有沒有特別喜歡的插畫家,或是影響你最多的那個人。

Ganzy:讓我在作畫上有極大的改變是看了日本女插畫家純的作品,被她作品的配色深深吸引,讓見識到原來電繪可以有如手繪般的呈現方式,我也欣賞她勇於創新的精神,我還記得純在PIXIV網刪除了觀賞人數有10萬之多的成名作,之後的作品沒像以前的受歡迎,她不甘於停留固定畫風的精神是值得被讚賞的。還有一位是tatsuro kiuchi,就是畫《半澤直樹》原著小說封面的日本插畫家,大膽的色塊搭配,簡潔有力。

我所在的學校校風較為封閉,真正喜歡畫畫的人不多,很幸運的,有位同期班的同學也很喜歡繪畫,我們常會把自己的作品相互交流,有時他會提出不錯的創作方向,我從中也獲益良多。

小編:投入插畫創作的這段日子有沒有最難忘或特別的經驗想分享給大家?

Ganzy:段考時期前天熬夜唸書,考完試後要趕比賽用的作品,又要熬夜完成,後來熬出病來,在學校醫院急診住了一晚,不過身體的病痛所帶來的不適,遠遠比不上完成作品後心靈上的愜意滿足。

小編:平常除了畫畫,喜歡做些什麼、又想嘗試些什麼?

Ganzy:老派的散步、看看電視劇、閱讀。想嘗試插畫更能融入生活,尤其是商品的設計

小編:請與大家分享平時創作的流程與慣用的工具?

Ganzy:在草稿畫冊上開始手繪塗鴉,在大白紙上畫小小畫框,再畫出大致的架構。所謂萬事起頭難,我覺得作畫最混沌的階段就在畫草稿,草稿搞定,那就順暢多了。接下來是電繪的部份,先畫上線稿,大致的底色先配上,然後以筆刷厚涂、色塊選取的方式進行創作,最後扮演攝影師的角色,調整作品的彩度、明暗及對比。

當初用軟體是illuststudio,簡單方便,對初學電繪的朋友算蠻親切的。後來換了桌上電腦,反過來用了Photoshop作畫,PS裡的筆刷可自由變動,畫出各種筆觸,呈現手繪般的效果。

““力克·胡哲”世界巡迴演講臺灣場主辦單位設計馬克杯及包裝”

小編:最喜歡或推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什麼呢?

Ganzy:蠻喜歡它的最新案件配對信功能,透過電郵,能讓我第一時間知道有適合的案子可提案。Tasker出任務外包網案主大多對自己的案子也很積極,所以與案主達成有效率的溝通是接案極為重要的環節。

小編:最後,送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會員與喜愛你的讀者們一句話!

Ganzy:你喜歡做的事也許一個,也許多個,至於你是否真正的喜歡,時間會幫你驗證,堅持你所喜歡的,努力進取,上天總會給你很好的禮物。

“地點抵達,已下站,準備好開始你的旅途嗎? “讓你感到懼怕的事物,其真面目也許是那麼的渺小” “是否能放下手中的方便,來個隨興的娛樂呢?”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