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案主老是要改改改?

分享
圖片來源:D. Sharon Pruitt

本文轉載自《如何減少專案的修修改改?》,作者:織田紀香(Norika)

 

 

案子要怎麼做才不會改改改?

一位從事SOHO的朋友跟我討論到這個問題。只要談到這個問題,大概都是每一位美術設計師或是程式設計師心中永遠的痛吧。基本上就台灣客戶的特性,一件專案從開始執行的那天算起就是一定會不斷的進入改改改的循環。

 

弔詭的是,即便外國客戶踏上台灣這塊土地後,也會很快的入境隨俗跟著一同進入大家一起改改改的領域之中,是什麼原因造成客戶喜歡改來改去的呢?又或者是什麼樣的因素才導致客戶會想要不斷修改原始的想法呢?

 

是SOHO能力不足嗎?還是彼此溝通有障礙?甚至是客戶真的故意要找麻煩?其實有時候專案會落入改來改去的狀態,最主要的起因都發生在前期的溝通彼此都期望太高,或是說期許值有著相當的落差,才會造成後續執行專案的過程中不斷的再修改,以致於整個專案搞的烏煙瘴氣,客戶表面不爽SOHO私下狂罵,兩方面都沒有人好過。

 

當然還有更多的原因存在,但就上述的原因來探討的話,不難發現有時候SOHO在實際接案的過程中,彼此對於需求的解釋跟分析就有著相當程度的不同,可是當下確沒有意識到需求認知的不同,莽然接下案子後才發現客戶是所謂的澳客,而客戶也認為又發給了爛單位,以致於後面的發展就是不斷互相拉扯產生衝突。

 

不單單只是SOHO接案會有改來改去的問題,在企業內部執行工作時,也常常會發生主管交待給下屬的工作與期望不同而不斷的調整其工作方向,導致到最後員工怨聲載道,主管埋怨屬下能力不足影響了整個團隊的運行效益,如此狀況屢見不鮮,發生多了不管對企業或對SOHO都是件很嚴重的事情。

 

想要避免不斷修改的窘境,較為激烈的SOHO族會採用限制修改次數或是每次修改要增加費用的方式來作為抑制客戶修改的理由,但是這樣的作法真的有效嗎?對於SOHO族來講,這種作法就像是兩面刃一樣,運氣好的碰到好講話客戶,這招或許可以擋掉客戶幾次的攻勢,但運氣不好的,碰到強硬又堅持的客戶時,可不是說修改幾次就可以怎麼了事,甚至有可能直接切案都有可能。

付錢的畢竟是老大,接案的也是要尊嚴。

不想碰到彼此在執行專案就不斷修改的狀況,基本上是絕對不可能的,可是降低減少修改的次數卻是絕對可行。要怎麼做才能夠讓客戶不會不斷的修改呢?最好的妙招就是『傾聽客戶心聲,適時替客戶鋪路,給客戶一些方便,換些籌碼回來。』以前偶而會聽到從事SOHO的朋友說他口才很差,不喜歡跟客戶溝通,甚至是說自己腦袋轉不快,無法跟客戶應對。這種狀況可不能再發生了,既然今天自己成為了SOHO,要站在第一線面對客戶,適當的口才與溝通技巧可是一點都少不了。 有時候人就很容易在一個情緒上卡著轉不開,當這件事情卡住她很久後,對他來講每一件出現在眼前的工作就像是刺一樣不斷的扎著他,扎久了想當然的會很不舒服,忍耐久了也會不愉快。尤其發生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管是客戶還是SOHO都會有著同樣的困擾,這時候解決問題的方式絕不只是在工作上,有時更要從人際關係上下手。

有時候就是情緒在作怪,沒有人天生喜歡找別人麻煩,除了少數人之外。

之前曾碰過一位客戶不管怎麼做怎麼修給他就是不滿意,即使到了要結案的時間,該客戶還是死都不肯罷手,就是要修改到最後一刻為止,該次案子最後雖然結案了,但卻讓彼此埋下了仇恨的種子,直到幾年過後,再次跟該客戶聊到過去的狀況時,才知道真正的原因。那時候客戶會不斷的想改,一方面是該案子負責的主管換人,主管並不了解該案子先成談好的方向,一昧的想要往自己的想法走,下面執行的人不斷的告知該主管修改可能面臨的風險與壓力,但主管卻還是依然故我。

 

那位可愛的客戶卡在中間,無法對主管交差也無法面對接案的我們,但礙於工作領別人的薪水,主管說什麼他也只能默默的承受,隨著我們日漸強勢的反彈以及他主管瘋狂的要他執行各種想法,兩股強力的壓力在他身上拉扯,以致於影響到了他私人的生活時間,為了這個案子跟自己的女友分手,也搞的很多天沒有睡好。只是身為外人的我們也不清楚這些,幾近崩潰的他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只要主管滿意,工作能交出亮眼的功課,不用去煩惱公司內部的麻煩對他來講就是最好的選擇,於是就犧牲了接案的我們。

 

事後他也曾為了這件事情跟我道歉,事隔多年後也不大計較過去所發生的事情,而他也聊到該次專案後,該主管繼續承接了其他的案子,同樣搞的下面其他的專案經理人抓狂,沒有幾個月後,才到職沒有多久的主管就離開公司,其理由不用多說大家也清楚,他笑笑的講起了這段往事。

影響專案的要素實在太多,修修改改是必然的,恰如其分的掌握好是重點。

專案在形成之際,很多都只是想法或概念,並不一定是具體的內容,尤其在接案的SOHO面對到一些對於網路不是很有經驗的客戶時,常常會碰到客戶不知所云,講的跟想的不同,想的跟做的又不一樣,且在後續提供參考資料上也不清不楚的,以上的情形幾乎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碰到的,但是這種客戶只要會帶領著他們思考,將他們的需求具體化,以SOHO所及的能力完成,其實反而好處理。

遇到好客戶是上輩子修行來的福氣,遇到爛的話就當修行下輩子的。

不管是客戶或是SOHO大家都認為自己是最好配合的對象,沒有人一開始就說自己很難搞,也不會有人認為自己難搞,也因此常常會發生後續看走眼阿或是看錯人的尷尬場面。其實沒有人一開始就很難搞,主要的還是在磨合專案的過程中,是不是除了專案的內容外再多些工作之餘的關心。畢竟工作都是人在做,如果一份工作不談交情,那當然做起來就會一板一眼,尤其當SOHO的人,人際關係經營好,案子沒煩惱,經營不好,生活會煩惱,只要站在自己也是人的立場上,多些工作之外的關心,多聽聽對方在工作上的心聲,要找出如何避免修修改改的狀況或許就不會很難

好的SOHO是幫客戶賺錢加薪升遷,爛的SOHO則是讓客戶失業賠錢打官司。

曾有位客戶很信賴一間工作室,看在過去該工作室表現的成績不錯,於是就將案子發給該工作室。客戶很信賴對方,因此在執行的過程中僅只是依照時程表的內容做進度追蹤,而一開始該工作室很盡職的完成了製作草稿的工作。該客戶也沒有針對草稿的內容進行調整修改,反倒是讓該工作室的設計師自由發揮,由客戶來說服公司內的主管。

 

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工作室無法準時交差,客戶諒解工作室的人工作繁忙,或許需要再多給他們一點時間,結果在最後已經沒有時間彈性的情況下,工作室的人急急忙忙的交出了與原本製作草稿階段差不多的成品。本當要完成基本的後台功能開發,但是該工作室卻尚未開始,在追問之下才發現該工作室竟然又轉包給其他人。

 

就這樣轉包出去的工作一拖就多拖了兩個月,工作進度非常緩慢,直到要驗收那天,該工作室交差的成品竟然僅只是前台的網頁設計,後台卻完全無法使用,心急的客戶為了解決眼前的窘境,還是給了對方一點時間,自己頂著延誤與掌控失誤的錯跟公司內部相關人員陪罪。但該工作室因為轉包對象不負責任的關係,導致該工作室在延期後依然沒有任何的產出,而該名客戶也因此被公司處罰開除。

 

上述的例子是真人真事,點出了有時候SOHO所扮演的角色有時候不單單只是執行的角色,有太多的工作室為了賺案子量,抽中間的轉介佣金,於是就草草的接了案子後又轉包給其他單位。在一層溝通已經會產生落差的情況下,又多了一層後,因溝通產生的誤解則更為複雜。本來應該是執行的角色,突然間又多了一個扮演客戶的角色,執行都不一定做的好,多了一個角色肯定會混亂。

事出必有因,修修改改不會沒理由,想少改,那就從自己先做起。

專案要執行的好,從事前的需求分析該要做足的功課就一樣不能少,不管是評估時間以及自己執行可能遇到的問題,最好在專案開始之前就評估清楚。瞭解客戶需求不單單只是幾次的開會或甚至只用電話來往,最好是可以在接案之前清楚的將各種關於客戶的需求詳細羅列下來,各種想的到的都不能少,絕對不要怕麻煩,可能的話現場拜訪客戶一下,親眼見見客戶,至少見面三分情,要談什麼後續的事情也才容易,看看對方的長相,大概也能摸出客戶的個性或性情,這些資訊多多少少對日後的專案也是有不少的幫助。

 

總之,適當的站在客戶的立場思考,也站在理解客戶的角度讓客戶知道底限在哪邊,彼此在不互相嚴重拉扯的前提,以完成專案為優先的前提下,相信要降低減少修修改改的狀況是一定可能的!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