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帆-從學生變成專業婚禮顧問,上百對新人都指定要她

分享
舞台因她而生動!婚禮、各大企業活動都看得到主持人帆帆,旅遊部落客帆帆貓、外景節目主持人都是她!進大公司好,還是自行接案?主持冷場怎麼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邀請到擁有8年主持經歷、上百場婚禮主持經驗、熱戀99創意婚禮總監--帆帆,大方與我們分享接案經驗!

★ 個人基本介紹

學生時代開始就是吉他社公關的帆帆,其實一點也不會彈吉他,那時的社團生活都是在負責辦活動、跑流程、主持晚會,對我來說上五專最大的收穫就是策劃晚會的經歷及主持時的穩健台風。畢業之後曾經在世貿各大展場擔任活動主持人,也出過靈異節目外景,在鏡頭前帶著大家去空屋探險。除此之外也是記者會、尾牙春酒的主持常客,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藍哥牛仔褲的記者會訪問代言人趙又廷,那時他還不是影帝,我有時都會開玩笑的說,他是因為接受訪問才得獎的XD

記者會訪問趙又廷 記者會訪問潘裕文 綜藝大哥大錄影

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主持了朋友的婚禮,也因為那次的主持得到讚賞,朋友鼓勵我朝這方面邁進,畢竟五六年前還不流行婚禮主持,表示這真的是一個商機,因而開始我的婚禮主持生涯,還接受了華視新聞新聞雜誌的專訪。在上海待過三年的時間,考察婚禮市場,並且擔任旅遊網站的外景主持工作。

還記得三年前主持過的一場婚禮,新娘深夜來電,語氣略微焦急與不安,她的婚期就在兩周之後舉行,時間很倉促,因為一般溝通面談保留主持人檔期都會在婚宴前三個月比較保險。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爸爸癌症末期,本來想要低調完婚就好,但是爸爸非常想牽著新娘子走上紅毯,怕過程中會有任何突發狀況,因此才決定在這個時候尋找主持人。帆帆聽完後除了安撫新娘的心情外,就開始著手婚禮企劃並且不斷與團隊安排演練當天的細節。

婚禮當天新娘爸爸特地跟醫院請假,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但還是被骨瘦如柴的爸爸嚇了一跳,因為在影片當中還沒有生病的爸爸健壯如牛看起來有80公斤,現在卻被病痛折磨剩不到60公斤。新娘挽著爸爸的手緩緩步入紅毯流下不捨眼淚時,爸爸還打起精神安慰女兒,甚至幫新郎背書說:這小子我看了十幾年,女兒交給他我很放心,聽完這句話在場親友無不動容,而我也是第一次這麼不專業的…紅了眼眶語氣哽咽…

在第二次開場之前,爸爸有一度身體不適,因為做了化療之後的爸爸都習慣吃流質食物,也很少聞到這麼重的味道,因此覺得反胃,當下我們決定延後開場並幫爸爸找休息室,怕新人擔心也用音響設備測試有狀況這樣的理由簡單帶過,幸好老天保佑,後來爸爸總算穩定下來,順利完成婚宴。

結束後新娘子詢問帆帆當時延後開場的情況,聽完之後眼淚掉了下來,並且深深的擁抱著帆帆說“幸好有你們”然後…然後帆帆也哭了,所有的疲憊及壓力一掃而空,因為這個擁抱代表的是說不清的感謝,還有新人對於婚禮企劃主持人的信任。

主持生涯總會有高潮有低潮,最終沒有去賣雞排還是待在這個幸福產業做新人婚禮最重要的推手,只要一想起來嘴角還會上揚的動力及主要原因,就是當年的擁抱和那一句“感謝有你”。現在帆帆除了繼續從事婚禮主持的工作,還開班培訓新生代的主持人及婚禮顧問,我的口頭禪就是“多年以後你想起來的不會是婚宴的菜色,而是婚禮上所獲得的滿滿感動”期待大家一起進入這個幸福產業。

婚禮主持重要嗎?

上百場婚禮、尾牙、記者會活動等近八年主持經歷,尾牙主持:嬌生、鼎朋、旭揚熱傳、詮新集團、建國工程、鴻麒昶麟、嘉禾房仲、泰豐輪胎、日嘉軟體、米哥烘培坊、訊連臍帶血…等等。華福食品、鑫創科技春酒及環隆科技董事長千金歸寧宴。並擔任婚紗發表會主持人、台北縣市集團婚禮統籌主持、勞工局記者會訪問潘裕文等各項大型活動晚會及婚禮主持經驗。

★ 專訪問與答

小編問:主持最大的樂趣與挑戰對帆帆來說是什麼?有認為必須要有的能力或必備的條件嗎?

帆帆:每一次拿起麥克風都是一次挑戰,因為會面臨的狀況都各不相同,這也考驗著主持人在台上隨機應變的能力。讓台下的觀眾隨著他的話語而有著不同的情緒起伏,時而歡樂,時而感動,能讓大家隨著自己的引導而進入情緒當中,並為之動容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而一位好的主持人本身應該具備:
一、企劃能力:能規劃活動節目,撰寫流程
二、統籌能力:將客戶所有的需求作整合並尋找適合的廠商共同合作
三、台風及聲音表情:除了穩健的台風之外,能有不同的聲音表情作為輔助會讓整場活動更加分
四、耐心及細心:婚禮活動規劃籌備繁瑣,必須仔細傾聽新人的需求,留意會場執行細節

小編問:最近有哪些講出來就會令台下親友或觀眾笑得喜孜孜的開場白或祝賀句呢,列舉幾個帆帆常用的與大家分享吧!

帆帆:我習慣幫新人設計藏頭詩,就是以他們的名字作為第一個字的四句聯祝福,比如有一對新人名字是盈志、佳穎,設計的祝福如下:
「盈」滿愛情幸福泉
「志」得意滿人人羨
「佳」人才子兩相配
「潁」約恩愛七世緣

這樣更會讓新人覺得對於自己的祝福是獨一無二的喔!因為長期在知識+幫很多人回答祝福句的問題,所以現在粉絲團也常有網友特地留言詢問呢!

小編問:新人的想法日新月異,帆帆都是如何與他們溝通?對於主題婚禮有甚麼特別的經驗嗎?

帆帆:首先我會請新人填寫一份我設計的問卷,裡面有52道題目,內容包含新人的個人資料、興趣愛好、戀愛故事、婚禮需求..等,這樣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新人的戀愛密碼,並且以他們的故事為出發點設計專屬的主題婚禮或節目。

想要當一個隨時有創意點子的主持人,一定要與時事脈動接軌,必須知道現在流行什麼樣的音樂或是電影,讓新人覺得你給他們的想法是很獨特的,並巧妙的將他們的愛情故事與這樣的創意元素作結合,例如我們有一對新人的職業剛好是兩家航空公司的地勤,因此我們將整個迎賓接待區設計成航站樓,喜帖也是用機票的方式呈現,節目當中更讓兩人簽屬愛情護照,當時還有新聞的專題報導。

大航空幸福聯姻 創意打造兩岸航站情緣百萬婚禮

小編問:還記得第一次接到案子的酸甜苦辣嗎?而後又是如何得到更多的合作機會呢?

帆帆:第一次是主持朋友的婚禮,因為沒有經驗,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找資料,也特地繳了學費去進修,主持當天還擔心會卡詞,手卡寫了滿滿的幾十張,還被親友發現,問說你怎麼寫得滿滿滿XD

朋友覺得整場婚禮的氛圍很好,進而鼓勵我開始接案,當然也會幫忙介紹有結婚需求的新人,透過口碑效應接了不少案子,也開始嘗試在拍賣或是婚禮網站平台及外包網刊登相關服務。

小編問:主持現場最常發生或最難解決的狀況是什麼,簡單描述當時的情形並提醒該注的小細節。

帆帆:最常發生的應該就是麥克風沒電,影片或音樂播不出來,新人造型時間太久,菜上太快或太慢,親友想唱歌…等,狀況有千奇百種。

要避免影片或音樂播不出來,就請在婚禮前一周到餐廳試播影片確定格式正確,看看放在投影幕上的畫面是不是需要調整,音樂是否清晰。當天的話需要跟餐廳確認麥克風電力是否充足,節目中需要餐廳配合的地方及上菜速度調整,通常是找宴會廳主任或主桌服務生作協調,換裝的部分就必須和新秘老師作溝通,幫新人掌控時間並提醒換裝也是工作重點。如果餐廳有卡拉OK設備,親友想高歌但是新人不願意的情況下,我們會請餐廳配合貼上機器故障,並且設計精彩豐富的節目轉移親友的焦點。

小編問:會不會有遇到冷場的時候?帆帆是如何化解難題的,與我們分享關於婚禮主持的氣氛營造。

帆帆:婚禮上偶爾會有遇到冷場的情況,主持人要能自HIGH並且適時接話是很重要的關鍵,像是有時新人或爸爸媽媽因為氣氛太感動而情緒爆走,或是新人原本要唱歌卻忘詞或大走音,這時可以請親友給予鼓勵,並幫忙他們作提詞或是結語。

小編問:請帆帆分享令您感到難忘一些主持經驗。

帆帆:還有一場令人難忘、印象深刻的婚禮也是跟新娘的爸爸有關。兩個月前,新娘想在婚宴上跟爸爸跳第一支舞,只見音樂一下,新娘向爸爸飛奔而去,父女倆幸福快樂的神情,是我到現在都難以忘懷,這讓我深深覺得女兒是爸爸前世情人的這句話真是一點也不假。

新娘與爸爸的第一支舞

小編問:請與我們聊聊關於主持接案與個人品牌經營、行銷方面的看法。

帆帆:主持接案首先就是要有明確的個人品牌定位,讓大家知道你的名字 (工作室名稱)= 主持人 (你想要外界定義的身分)。

行銷方面最重要的是跟客戶保持良好的互動累積作品及好口碑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運用多元化的網路平台可以做更大範圍的推廣,比如:外包網、部落格、官方網站、粉絲團、手機APP ,當然同業之間的結盟或是互相介紹也是經營方式之一

小編問:擁有上百場豐富主持經驗的帆帆,也大方開班授課呢,也給想進入這個領域接案的朋友們一些建議吧!

帆帆:首先必須先充實自己,進修的好處是累積相關知識,並且認識教課的導師讓他成為你的貴人之一,所謂“一日為師,終身保固”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向他請教。

西式進場--爸爸和女兒擁抱

有些朋友對於究竟要進入婚宴會館等公司,還是自行接案會有疑問,我的建議會是:如果你目前是完全沒有經驗的狀況之下,可以選擇從婚宴會館開始,先累積實戰經驗並了解大公司的運作方式;如果你希望時間及經營各方面自由度高,那可以選擇自行接案,要有心理準備剛開始收入沒有那麼穩定,但相對來講較具有挑戰性。

最好的狀況就是一旦確定方向開始學習之後,就可以昭告親朋好友,甚至在臉書時不時作宣傳,請他們如有相關需求一定要找你,甚至只收小紅包也沒關係,這樣才能在最快的時間累積作品及經驗。

小編問:對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印象如何?最喜歡或推薦什麼?

帆帆:我覺得Tasker出任務案件多元化,接案時又會把會員頭像秀出來,感覺接案過程公開透明,對會員相對有保障。自己也是專欄文章的粉絲,裡面有很多實用的接案知識分享,對於我們這樣的專職接案人員真的很有幫助,建議大家一篇篇拜讀「接案專欄」並且勤作筆記。

小編問:,送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會員與讀者們一句話。

帆帆:腦袋決定口袋,人脈決定錢脈!唯有不斷學習累積即戰力並主動培養人脈才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想要跟帆帆有更多的交流可以加入帆帆的粉絲團→ 熱戀99創意婚禮-表演,或是寫MAIL給帆帆,非常希望能跟大家作朋友。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