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提案技巧

分享
圖片來源:Dustin McClure

文章來源:so true,作者:Joanna Cheng

 

所謂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我猶豫再三不知道要不要寫這個主題,不過眼看本blog目前已經呈現一個墳頭長草的狀態所以還是決定要把這個部分寫出來;而且我現在正在趕稿,壓力十分大,能夠罵罵客戶或主管也是很消氣的。

 

我這裡說的提案是指當soho/設計公司與客戶價格談定並收到訂金之後(尤其是單打獨鬥的soho們,請記住,除非你一開始就不打算收錢,否則不管客戶是巷口老王還是你前女友,切忌在收到訂金前提案。你應該要作的是好好整理你的作品集,讓客戶看完之後期待你的東西而不是要你提案讓客戶"看一下"他才決定要付多少錢給你。與其接澳客的案子不如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或者是in-house designer與主管溝通完畢之後,用畫面呈現的初稿。

 

再囉唆一下,我現在主要作的是包裝,所以我說的提案技巧也與包裝設計比較有關,但是還是多少有點共通性。

 

我講的"技巧"也只是加分用的東西,是讓經驗還不純熟的設計們被退稿次數稍微少一點的小竅門;設計無捷徑,多多練習以增進能力還是比較重要的。

 

重點1.客戶都是笨蛋

圖片來源:Dylan Gillis on Unsplash

拜電腦製圖技術所賜(真不知道是福是禍),現在的客戶(對in-house designer來說,主管/老闆就是你的客戶,所以在這裡我一概統稱客戶,下略)完全不知道想像力為何物,你給他平面展開圖對他們來說一點兒用也沒有。

 

你要作的是,不管你做出來的東西多糟糕,全部丟進photoshop/3dmax裡合成,模擬圖作的美美的,給他們一點「啊原來我的產品做出來這麼美」的夢想(就像他們畫大餅給我們一樣),如果作得夠好讓人眼睛一亮,滿意的機率會高很多。

 

總之模擬圖作越美越好,打燈、反射、倒影都要一應俱全,不要偷懶,雖然一開始會麻煩一點,但除了是練習的好機會,也能彌補新手設計平凡的缺點。

 

而且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承認自己看走眼,就算客戶後來冷靜下來發現自己被美美的模擬圖給騙了也不好意思承認,極為可能會說服自己這東西很美。而且等到他清醒過來的時候你已經拿到尾款了。

重點2.有捨才有得

圖片來源:Halacious on Unsplash

雖然前面我們已經做好了美美的模擬圖,但還是有很大的機率沒有辦法贏得客戶的芳心。畢竟美感這東西非常主觀,大部分的客戶也不是存心要跟設計作對,所以就算客戶覺得你的提案怪怪的,也會覺得自己有"指導"設計的責任(或能力-which they don't have)。

 

客戶不滿意的時候通常會說「嗯…這個字大一點,顏色再鮮豔一點」之類的屁話,但是不管他們說的是什麼,請記住,只要客戶沒有一看到你的提案就說「這個我喜歡」,那麼你就應該整個推翻重來(我指的是不論風格/用色/構圖,只要你能變的通通都要變)。

 

為什麼?我再重複一次,客戶都是笨蛋,他們根本沒有辦法把腦子裡模糊的想法用語言表達出來(更別提他們那些模糊的想法多半很可笑),所以如果你跟著他們說的細節一樣一樣的去修改的話只會讓你的設計更糟糕,然後客戶還會說你的設計功力不夠,作不出他想要的樣子(有什麼比被笨蛋批評還更讓人生氣的呢)。

 

而且如果第一印象不佳的話,不管後面你再怎麼改客戶都不會喜歡。所以不要堅持己見,這個方向不行的話換個方向作,會有意外的收穫。

 

另外,整個重作也有額外的好處。雖然好像多花很多時間,但除了可以抓住機會練習之外,客戶看到你能變出這麼多種花招,會比較容易覺得你很厲害,進而比較容易對你產生信任感;一旦有了信任感,就比較容易接受你的提案(想想很多"大師"設計出來的東西真的有比較好嗎?或者是客戶因為他很有名而不敢批評他的提案以免被人家發現自己是笨蛋?)。

 

所以現實狀況是,當你在客戶眼中很厲害的時候,你的提案(不管有沒有很厲害)就是比較容易過關。

 

我們都知道(至少就包裝設計而言),一樣產品成不成功其實設計並不是最重要的一環(只要不要設計的太荒腔走板),不管是性價比、市場定位、產品本身的品質、甚至是廣告宣傳手法,都比設計要來得更重要。只是絕大多數的客戶都會對設計寄予過高的期望,以為這個東西設計得好(所謂的好指的是他們喜歡)就會賣得好。

 

所以設計要作的其實是給他們信心,讓他們愛上你的設計,然後賣得好不好…至少我沒有很在意啦。一點小技巧,提供各位參考。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