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主不會告訴你的秘密 - 為什麼我只發包給他

分享
圖片來源:Vivianna_love

文章來源:環球創意整合行銷工作室

 

當提案信件如雪片般飛來時,你該如何選擇接案的精英呢?在這麼多的接案過程中,常聽到案主抱怨說前一個接案的人做一半就不見了?或是你們接案的人好像品質不一,報價凌亂,也有人說的跟做的不一樣?

 

其實,在面臨這些答客問處理技巧時,yumi不會去批評別人的作風,也不做同業攻擊,通常yumi只提供案主如下9大篩選建議與評估的方向:

1. 作品多且接案經驗廣

擁有許多作品也代表接案者的經驗值愈高,這樣一來,在設計發想上也會更貼近案主的需求,設計的過程也可提供較多的建議,作品不得雜亂無章,要能分門別類,才能表現出接案者有條不紊的設計風格,才能放心發案承接。

2. 絕不抄襲他人作品

這是設計界的一大禁忌,但有些不肖接案者,以為神不知鬼不覺,自以為小幅修改後就是自己的作品,但創意設計若未經原創授權,恐有侵權的爭議,所以,接案者使用的設計圖檔來源必需要徹底了解清楚,以免日後有官司困擾。

3. 收費公開且報價合理

在評估各家報價之前,不妨可先上網查詢一下市場行情價,接案人員是否會提供標準的對外報價單,若只是口頭說說,沒有報價單依據,容易發生喊價不一,同時也會造成削價競爭而嚴重影響設計品質。

4. 有合法營業登記

目前有許多個人接案的SOHO並沒有做商業登記,因為接案工作並沒有規定的營業模式,,多半線上作業,若有合法登記,較有標準接案作業流程,也較不會發生做到一半連絡不到人的窘況。

5. 有合約保障

其實不論案子金額大小,為了保障雙方,都該明定條列合約做為執行依據,這樣對於雙方在案子執行期間才能避免接案糾紛或是違約情事之發生。

6. 配合度高、易溝通

在第一時間與接案人員面談時,應適時表達未來合作的要求,並仔細確認接案人員預估的配合程度或達成率,利用雙方交流意見時,就可輕易觀察出接案人員是否有溝通的空間。

7. 提供最新訊息

現在科技發達,除了用E-mail聯繫案件需求外,更可利用LINE或skype來主動隨時與案主進度回報或是意見溝通,有任何問題均可立刻回覆或解決,更能提升案件執行效率。

8. 案件不拖稿可如期完成

一般正常來說,除非是大幅修稿或是程式後段測試問題,否則應該是要信守承諾該要如期完稿交件,遇稿件可能發生延遲時,應主動向案主告知,並回覆預計完成的時程,這樣雙方互動會更良好。

9. 專人聯繫窗口

若非一人工作室時,需提供案主有個專人聯繫窗口,任何問題均由此窗口聯繫傳達,並提供聯繫的專線服務,快速省去等待回覆的時間,更能確實掌控案件進度。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