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差接案正是時機的13+個理由

分享
圖片來源:Rona Proudfoot

文章來源:13+ Reasons Why Right Now Is a Great Time to Be a Freelancer,作者:Laura Spencer

 

還在等什麼?許多想要兼差接案的人花非常多時間來研究,卻沒有一個真正成為SOHO族、兼差接案者。如果要問為什麼,很多人會告訴你,他在等待一個好時機。

 

但是到底什麼時候才算是個好時機?對那些一直推遲計劃的人,我要問:還在等什麼?當然囉,你有你的藉口。在開始前要有更多工作、不確定會不會有人請你、在等著經濟好轉,一大堆藉口...

 

只要你做好了準備功課,就沒有理由一直等下去。對那些一直在等待最佳時機的人,最佳的時機永遠不會來。在本文中,我將告訴你13個理由,為什麼我認為現在就是成為一名接案者的好時機。

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現在正是好時機,為什麼?

1. 網絡。

10年前,很多人還在用低速的電話撥號方式上網。電話撥號上網是個又慢又沉悶的過程。為什麼我知道?因為10年前,我就是用電話撥號上網的自由工作者。現今,很多人都用上了高速網絡。高速網絡和電話撥號的區別簡直就是白天和黑夜的區別。

2. 免費WiFi。

圖片來源:Franck on Unsplash

過去,旅遊時想找到免費的無線網絡非常難,得下一番功夫才能連結到一個網路。但現在,免費的無線網絡無處不在,餐廳、酒店、機場甚至醫院候診大廳。在最近一次公路旅行中,我發現,美國許多州際公路車站現在居然也有了免費WiFi。

3. 移動技術。

移動技術的發展意味著不需要在書桌前才能完成工作。隨便帶個移動設備(選擇什麼設備要看你的工作是什麼)就能在戶外工作,隨便你是要去旅遊,還是僅僅想換個環境。移動辦公比過去方便多了。

4. 職業保障。

說到職業保障,人們常常想到的是傳統職業。但恕我不敢苟同。我認為,自由工作是你能獲得的最有保障的職業之一。從這個角度想想,雖然有可能飽一頓餓一頓,但你不用擔心人員裁減時由一位從未謀面的高階管理者決定你的命運。如果作為一名自由工作者都會失業,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

5. 自由工作現在更為社會所接受。

圖片來源:Bethany Legg on Unsplash

過去,SOHO族、兼差接案的自由工作者常被誤解。大多數的長期接案者都有過被朋友、家人甚至鄰居質疑的經驗:為什麼大白天待在家裡?然而,自由工作者越來越多。現在,有相當比例的人口(取決於你看的是哪份研究報告)是自己給自己打工或是受僱於一些小企業,當然有更多人了解什麼是自由工作。

6. 酷炫的新APP。

是不是覺得每天都有新出的應用程式?沒錯。不僅是桌電用的程式,還有給手機、平板電腦和你最愛的社交媒體用的程式。如果你有什麼問題要解決,可能某個APP就能幫到你(就算現在沒有,也很快就會設計出來)。

7. 更多的機會。

網際網路的日益普及,帶來了新的工作機會,這些機會十年前根本不會有。現在不僅是網站,還有社交媒體無止境的需求。這些新需求給作家、設計師和其他能設計出優秀作品的自由工作者帶來了新機會。

8. 公司更喜歡僱用接案者。

人們最容易忽略的事實是:在經濟放緩的情況下,自由職業者有更多機會。這是因為:工作必須得有某個人去完成。那如果這個“某個人”不是公司員工的話,你覺得會是誰?對!很大可能就是一名自由工作者。

9. 接案更環保。

現在不像過去提得那麼頻繁了,但也不代表我們就該忘記。環境依然重要。作為一名自由工作者(常在家工作),不用每天家和公司兩頭跑。你真該好好表揚一下自己不用每天開車上班,就能少用化石燃料,少排放廢氣。

10. 給自己加薪。

一般員工很難獲得加薪或升職。你不僅要讓你直屬主管對你印象深刻,還要通過這條“食物鏈”上更高層的某人批准。但身為自由工作者的話,提高自己的效率或是接多一點案子,就能替自己加薪。

11. 客戶正在找你。

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試過手指頭都不用動就有客戶主動聯繫我(對,就是最近的事)。他們是怎麼找到我的?他們在網路上隨便找,就找得到我。既然他們能找到我,自然也能找到你,有個網頁就行。

12. 可以兼職。

我覺得大家在談論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時候常忘了這一點。他們傾向於在接案和正職工作當中二選一,但其實沒理由不能同時擁有嘛。不一定要辭去白天的工作才能開始自由工作,多的是成功的兼職接案者。

13. 自由工作給你更有用的經驗。

如果你想累積足夠經驗再開始接案,你該重新思考了。與一般工作相比,接案接觸到的工作內容更廣泛。因為接案要和各式各樣的案主打交道,往往比在同個領域的其他人獲得更多有用的經驗。

14. 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了。

我無法保證明天不會出現更好的機會,也沒辦法保證成為自由工作者就一定能成功。我只知道,不開始就一定不會成功。

 

輪到你說

你覺得現在是成為接案者的好時機嗎?為什麼?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