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雞:佇足虛度青春、不如勇往而燃燒生命

分享
嘿嘿,非常高興這次有機會能與小公雞合作,大家可能對他的作品不陌生,但透過這次的專欄,我們還能更加瞭解小公雞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像小編呱也很常喜歡小公雞的插畫作品,總覺得它的插畫主題總是貼近生活又充滿幽默,非常符合小編呱呱的胃口,常常因為觀看小公雞的文章,一個人對著電腦傻笑呢~透過小公雞分享自己成為部落格插畫家的經驗,相信會給很多人許多鼓舞喔,喜歡就記得留個言,幫小公雞推個讚喔^^

★ 個人基本介紹

我是小公雞,一個來自於鄉下小地方到繁華都市打拼的小人物,職業是平凡的大叔級上班族,本業與畫圖、美工等完全沾不上邊,是個業餘創作者。平時則喜歡宅在家,也喜歡到處旅遊,算是個不及格的陽光宅男,目前在痞客邦有個部落格「雞米花工廠」,以圖文創作為主。
(全家)
會這麼喜歡畫圖可從小時候某次隨手的塗鴉,結果被一群長輩過度且誇張的讚揚,開始內心膨脹的愛上畫圖這檔事。學習畫畫就成為了最有趣的功課,課本就成了最佳的繪圖本,甚至還連載起自己的漫畫作品,提供給同學傳閱。後來有機會接觸到電腦繪圖,一試就愛上了,索性在部落格上以圖文的方式發表創作。創作靈感主要來自於生活中的各種體驗,覺得爆笑、有趣、有血有淚的都是創作的最佳原料,例如上班族秘辛、當兵蠢事、愛情拉鋸戰等,當然也有天馬行空的各種惡搞作品,有幸部落格漸漸獲得一些讀者的迴響與喜愛,也因此得到廠商關愛的眼神,陸續有了合作案件。
要利用工作之餘進行創作、經營部落格以及接案是需要比常人多付出一些力氣、精神以及毅力,常常會有好累喔不想繼續下去的感覺,也常會有畫了這麼久怎麼都沒有人注意,想放棄的念頭。就我的經驗,只有少數人能在經營的初期也就是短時間就獲得成效,俗話說「戲棚下,站久的人的」,持續不斷的經營將是王道。另對經營部落格而言,部落格的人氣代表著受歡迎與被關注的程度,因此只要有能提升人氣的機會,就會多多參加,平時也會多參與比賽,也會到處串門子,這些都是增加曝光的好方式。最後有句話與大家分享,「與其佇足而虛度青春,不如勇往而燃燒生命 」,主動出擊追求夢想,生活將更充實更美麗,期待與大家一起成長。

★ 專訪問與答

小編問:簡單為大家介紹你自己還有你的代表作品

小公雞:我是小公雞,一個來自於鄉下小地方到繁華都市打拼的小人物,職業是平凡的大叔級上班族,喜歡畫圖也喜歡宅在家,矛盾的,也喜歡出外旅遊,算是個不及格的陽光宅男,目前在痞客邦有個部落格「雞米花工廠」,主要將自己的生活以圖文的方式呈現,自認為很爆笑,但有時也很冷。稱不上有什麼代表作品,平時倒是喜歡把生活周遭事物惡搞一番,像「艋舺」海報惡搞成「蚊咬」海報,目前也在大紀元報紙及朝陽人壽季刊、月刊上作圖文專欄連載。

(蚊咬)

小編問:在什麼因緣際會下成為插畫部落客的呢?

小公雞:第一次接觸到電腦繪圖時就被深深吸引,心想怎麼有這麼方便的繪圖工具,眾多的筆刷及回復上一動的功能等太有魅力了,再也不用買貴松松的畫具以及清理滿桌子的橡皮擦屑了。後來跌跌撞撞的開始自學電繪,也在朋友的建議之下將作品刊載於部落格。

小編問:你個人最喜歡想推薦的插畫家是誰呢?

小公雞:很喜歡日本的插畫家池田晶子(代表作品:瓦奇菲爾德)、也很喜歡宮崎駿、幾米…真的太多了!

小編問:喜愛的創作風格及中心精神是什麼?

小公雞:從小到大就愛看日本漫畫與卡通,算一算看過了至少上千部,說中了日本動漫的毒一點也不為過,畫風及許多靈感都深受日本漫畫影響,作品主要以Q版人物為主,特別喜歡這種頭大大身體小小的造型,就算是猙獰的表情也不可怕反而讓人感到好笑。只要覺得有趣、爆笑及有血有淚的主題都是創作的來源,希望讀者能會心一笑及增添生活中小小確定的幸福。
(足球)

小編問:成為插畫部落客後,有什麼感想或特別經驗呢?

小公雞:插畫部落客是另一種人生,常常有趕稿的壓力也常被時間追著跑、在網路上結交了許多朋友及忠實的讀者、要懂得與客戶溝通雖然有時是雞同鴨講,當然也會有額外收入貼補一下家用等。最讓人開心的會是自己的創作獲得認同,也會是因為讀者看了之後覺得開心與感動,記得有次繪製了一張聖誕卡片放在部落格供讀者做寄送卡片使用,結果有位爸爸留言說他非常喜歡這張卡片,想要寄給遠在外國的兒子,但自己不會使用,後來在手忙腳亂中協助他寄出,這位爸爸的兒子還來信感謝,真是有趣的經驗。

小編問:主要是透過什麼方式獲得補充創作靈感及發掘題材?

小公雞:我特別喜歡看展,不侷限種類,感覺喜歡就會去看,看得懂的展會有深刻的體會,看不懂的有創新的刺激。另外,每個禮拜會有一天是漫畫日,什麼都不做就只盡情地看漫畫,還有每天都會在網路上看別人的作品,多看是會多一些想法,而且很有趣。

(聖誕節)

小編問:當遇創作到瓶頸時會怎麼做呢?

小公雞:感覺三不五時就會遇到瓶頸,寫文章時也很多時候沒哏,也經常找不到靈感,後來在偶然的機會發現出外去散散心、看個電影,讓自己放鬆很有幫助,當然洗澡也是有用,趕稿時沒靈感,就先去洗澡啦!

小編問:簡單跟大家分享關於您的插畫相關接案經驗

小公雞:在部落格初期幾乎沒有案子,一則自己畫風不成熟沒有信心,二則人氣不足廠商看不到我。隨著持續在網路分享,讀者漸漸多了,曝光率也多了,接案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多(有些檔期案子會多到可怕,只能盡量推掉)。當覺得自己的圖已達標準的時候,又有時間及意願想要接案時,我盡可能地增加曝光的機會,例如參加社團及報名比賽,初期會比較不介意價格或獎金,因為能讓自己知名度打開是最好的獎賞。有機會曝光時記得自己的風格強力放送一下,有這類需求的廠商自然會找上門。

小編問:大略描述您的接案流程,最困難以及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小公雞:我覺得接案時最困難的在於意見的整合,客戶的意見、觀看者的觀感與自己想表達的意念三方面總是在做拉鋸,例如很多時候被退稿並不是自己畫的不好,而僅僅是某個點沒有達成客戶的需要或者預想不能引起消費者的興趣等,如何找出三者的平衡點讓作品能順利產出,端看彼此的溝通。我習慣在接案前將自己能想到的問題事先提給客戶,可以省去後續修改的次數、時間與精神,例如人物風格是Q版還是正常比例、成品的客群及用途、提供的檔案大小及解析度需要多大等,讓客戶回答的越細越具體,越容易抓到客戶的需求,也越能減少反覆修改的情況。

小編問:最後,給Tasker出任務外包網的會員及喜愛你的讀者的一句話

小公雞:「與其佇足而虛度青春,不如勇往而燃燒生命 」,主動出擊追求夢想,生活將更充實更美麗,期待與大家一起成長。

(鋼彈)
(突破)
分享

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完全閒不下來,於是踏上斜槓這條路。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