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隔間隔音差?隔音不好怎麼辦?這幾種方法你一定要知道

分享
輕隔間隔音差?隔音不好怎麼辦?這幾種方法你一定要知道
輕隔間隔音差?隔音不好怎麼辦?這幾種方法你一定要知道

居住品質的好壞,跟隔音效果大有關連!至於隔音的好壞與否,則和隔間材質有關。現在經常使用的輕隔間,雖然有著方便跟便宜的特性,但其實隔音效果並不是非常好。如果在不調整隔間材料的前提下,有哪些方法可以加強隔音呢?對於租屋外宿族來說,最方便的隔音方法又是什麼?

 

本文就幫大家整理幾種最有效的隔音方式,無須太多成本和複雜的施工,就可以加強室內的隔音效果,讓居住和睡眠品質有所提升,現在就一起往下看吧!

隔音不好的可能原因有哪些?

為什麼房子的隔音會不好呢?除了隔間的材質對隔音效果有所影響外,其實以下這幾種也是讓你家隔音不好的可能原因喔!

1. 門的材質較薄,門縫較大

很多人會忽略門板的重要性,其實門板的厚薄與否,甚至是門縫的大小,對隔音來說都有影響。如果門板本身充滿空隙、門片較薄、門縫較大,就容易讓外面的聲音穿透進來。甚至也會讓房間內部的聲音外流出去,因此在隱私的保護上也比較差。

2. 非氣密窗,窗戶隔音品質不佳

如果住在車水馬龍的地方,窗戶本身又無氣密隔音效果,外面的聲音一定會大幅干擾到室內的寧靜。因為聲音會透過縫隙傳入,而一般窗戶不像氣密窗有著氣密條等配件可填補縫隙,因此即便在室內,也很容易受到外面的噪音影響。

3. 隔間材質的隔音效果差

隔間材質則是對隔音影響最大的一個,目前很流行的輕隔間,由於會傾向選擇輕薄的板材,有些甚至是以木作來隔間,普遍來說隔音效果都不是太好。必須再額外裝上隔音棉等隔音材料才會提昇隔音品質。

隔音怎麼提升?這五種方式最簡單

在了解了隔音不好的可能原因後,就可以對症下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改善家中的隔音問題。也建議以下嘗試這幾種可提升隔音的方式,在低成本又方便的前提下,讓自己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1. 更換門板

前面有提到,門的厚薄度會影響隔音品質,因此如果想增加隔音效果,不妨就從門先來進行更換。有哪些材質的門板具有比較良好的隔音效果呢?其實就是盡量找門板較為厚實,密度較高、縫隙較少的類型,它的隔音效果就會相對地好。

更換門板是5種提升隔音的方法之一
「更換門板」是5種提升隔音的方法之一

例如實木門就是屬於隔音效果比較好的門板。此外也有些門板是特別主打隔音,在品名上就會直接說明是「隔音門」,或是採用跟隔音玻璃一樣的原理,做成中空的門,也會有較好的隔音效果。

2. 填補門縫

如果沒有預算更換一整個門板,那也可以透過填補門縫的方式來加強門這邊的隔音效果。可以購買門檻、隔音條等零件,把門縫填起來。一旦門縫變小了,聲音可傳入的機率就會降低,那隔音效果自然就會提升。

 

若想要找可用於填補門縫以加強隔音效果的產品,可以用「門縫隔音條」這類關鍵字去尋找,就可以找到對應的產品。

3. 更換為氣密窗

如果要阻擋的是來自外面的噪音,建議把加強隔音的重點放在窗戶;只要把窗戶更換成氣密窗,通常就會有效阻隔來自外部的噪音。

 

在挑選、安裝氣密窗的時候,可以把重點放在氣密條的數量,窗戶玻璃的厚度這些地方。氣密條越多,則窗戶的密封效果越好,也會有比較好的隔音效果。玻璃厚度一樣會是隔音的關鍵,可以選擇雙層玻璃、中空玻璃,透過結構有效達到隔音之效果。

4. 加裝隔音棉

加裝隔音棉是5種提升隔音的方法之一
「加裝隔音棉」是5種提升隔音的方法之一

再來則是自己安裝隔音棉,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方便自行 DIY 的產品,並可針對牆面、門片、地面等區域來自行安裝。

 

以門片來說,除了上述提到的更換門板、加上門縫隔音條外,也可以在門的背後貼上隔音板。隔音板也很適合貼在牆上,如果是空間是採輕隔間,就可以透過貼上隔音板來加強隔音效果。選擇隔音棉產品時,記得要考慮隔音係數,以及好操作與否,避免買回來後卻不會安裝,反而造成自身麻煩。

5. 增加可吸音的家具

最後一種方法則可以視為幫隔音效果加分的方式,就是在室內增加具有吸音效果的家具,例如有較多孔隙的沙發、隔音窗簾、地毯,或是其他織品類家具。

 

織品都有一些吸音效果,因此也有助於降低音量。不過這個方法並不建議單獨使用,因為可以提升隔音的作用有限。

五種隔音方式比一比,誰最便宜?

以上幫大家整理出五種不同的隔音方式,其作法和優缺點想必都已一目了然。不過你是否也想知道這五種隔音方式分別大概需要花費多少錢呢?以下表格就稍微幫大家整理五種不同隔音方式所需的可能費用。

隔音方式 說明 費用參考
更換門板 將門板更換成更厚實的材質,甚至是隔音門等材質。 每扇門連工帶料至少 3000 元起,視門板材質而定。越厚實的門板則費用越高。
填補門縫 購買門縫隔音條等配件來將門縫填補起來,加強隔音。 門縫隔音條依照購買之長度不同而有不同價格,一組最低 100 元起。
更換氣密窗 直接把窗戶更換成具有隔音效果的氣密窗。 窗戶更換以「才」為單位,會受到窗戶類型而有所差,每才 400 元起。
加裝隔音棉 在空間內的門上、牆上或地上等位置加裝隔音棉。 視購買的隔音棉產品價格而有所不同,若是請人施工,則每坪 5000 元起。
添購隔音家具 在空間內增加隔音窗簾、布沙發、地毯等柔軟有吸音效果的家具。 依照不同的隔音家具而有所差異,若以隔音窗簾來說,每碼 300 元起。

看完以上隔音方法和建議,是否知道要採用何種方式提升家中的隔音品質了呢?如果需要專人協助請上找師傅!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